中華宣道會長沙灣福盛堂
 

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歷史

宣道會(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)乃注重向外宣教的教會,於一八八七年夏天,由加拿大人宣信博士(Dr.A.B.Simpson)在美國紐約開創。現今北美有2,300多間教會,差出宣教士有1,169名。在全世界56個國家之中,宣道會共有16,000多間堂會。

香港宣道會分區聯會及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(簡稱塘宣)兩個體系。「塘宣」於一九四零年十二月一日,由宣道會西教士貝光道牧師創辦,租用九龍塘金巴倫道廿五號車房作主日崇拜。定名「廣西宣道會香港分堂」,有數十人聚會,邀請伯特利三位神學生,宋彼得、朱建磯和丘育靈協助事奉,分中、英文堂崇拜。一年後日軍佔領香港,各教會事工停頓。不久得日軍許可重開,區內卅多家信徒,不分宗派參加。一九四二年夏天,因地方不敷應用,得九龍塘小學借出該校幼稚園及大禮堂作崇拜之用。和平後,組識成立華人基督教會,定名為「基督教中華宣道會」,實施自立、自養、自傳政策。一九五零年六月二日向香港政府立案,經立法局立例批准本會取得法團地位。

 



一九四六年成立建堂委員會,積極進行分隊籌款,藉三次話劇、一次賣物會和音樂會籌得四萬五千三百多元,唯建堂仍有困難。感謝主的恩典、經過八年長的禱告和眾人的努力,難題得以迎刃而解。

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六日舉行獻堂禮,聘何時鑑為傳道。同時各長執有向外佈道異象,不久就成立了向外佈道部,在九龍、新界各處設立分堂。因政府批地的附帶條是興辦學校,故本會一直興辦學共同進發。

一九五五年宣道小學新校落成,自後本會對辦學傳福音,設立分堂不遺餘力,一九六零年增設醫院佈道事工,努力發展醫院福音工作。

 


本會現有二十三間分堂、十六間學校、四間閱覽室。一九六四年差派第一位宣教士到馬來西亞、一九七三年與宣道會區聯會聯手成立香港中華宣道會海外佈道會,推動差傳事工,差派宣教士到泰國、印尼、緬甸、英國、非洲等地宣教,一九九五年與區聯會分道揚標,同年六月廿五日成立本會的差傳部,發展港外以及國內的宣教福音事工。

(本會會章,最初是請播道會羅嘯川牧師草擬,以播道會會章為藍本。因此本會會章訂立的信仰與播道會相同。關於本會定名,有人認為早期己不是小群組織,應採用一個宗派教會,遂決定名為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。九龍塘表示我們教會的地區性,基督教表示世界性,中華表示華人的三自:自立、自養、自傳。

宣道會表示追溯本會的起源出自宣道會,以廣西宣道會香港分堂前身。華人三自政策顯示本會的獨立性,不隸屬美國宣道會西差會。)

 

 

 

九龍長沙灣元州村元盛樓地下(雷蔡群樂幼稚園內)
電話:(852) 27204146 | 電郵:fukshingchurch@yahoo.com.hk
© 2022 基督教中華宣道會長沙灣福盛堂有限公司  版權所有‧不得轉載